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家具街家具行沙發床家具行工廠直營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貓抓皮沙發訂做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三重家具行嚴選賣家寢具訂製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樹林家具行書桌工廠直營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中和家具行臥房家具工廠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三重家具行大小茶幾整組訂做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樹林家具行電視櫃客製化。

新北家具街家具行大茶幾工廠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那些可憐的鞋們 總是要嫁給腳的 有過心動的初戀 也有過刻骨銘心的陪伴 可是很少有鞋 能和腳一起變老 待到鞋年老色衰 總是無情被鞋遺棄 誰說愛情不是賭注 薄情寡義的腳哇 當初鞋滿懷憧憬嫁給你 與你天涯海角風雨相伴 被你穿舊穿變形以后 你就開始喜新厭舊 尋覓不同款式的新鞋 最后舊鞋不得不接納事實 越喜歡的越會被傷害 誰都只是你生命匆匆過客 你說的紅顏禍水 曾經是你最好的情人 誰懷著一顆忠貞的心 不會背叛也不會欺騙 默默跟隨你 守護你 不因你的冷落而心生埋怨 卻會因你寵愛而溫情倍增 即便你的鞋柜要海納百川 曾想與所有的鞋也各自安好 我們都委屈做你的妃子 親愛的腳啊,我們的皇上! 不奢望我是你的唯一 那就不說天長地久了吧 但愿你每次寵幸我的時候 可不可以心懷感激 既然我成全了你的美麗 一生風雨征途地陪伴你 你能不能記住 記住你我最美的初見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1】 我想,放逐也是一種快樂的人生機遇和釋放過程, 絕對好過那些單純的寂寞寄寓。比如一只老虎和山野的關系, 那一條魚與河水的關系,就如冰雪與沙漠的關系! 野豬被流放在荒野當中,就在許多年之后成為那位小獵手的追捕對象。 于是,我聽到爆豆的聲響!一名醉漢驚奇了, 不會在這里閑逛,搖著頭離去。時髦的女友說,這里沒有知心朋友, 相信我吧!一個信口雌黃的家伙真的把她騙走了。 為什么我會說大海是紅色的?說白云是烏黑的? 還大聲說人間是丑惡的?一個個的問答, 變成那小兒的驚笑,他在撒尿和泥壘切著一座雄偉的童年城堡。 有一個人站在巖壁的縫隙當中,多像那一個偉人形態, 不,我看就是好象是一具骷髏。創痕了天地…… 【2】 帶著許多夢想,感謝每一點放逐的條件,真的很苛刻嗎?就在我被宣布, 流放到西北利亞的時候,難以置信。享受過博愛,分享過她暖流, 也提讀著他的鋒利,希望我象一只雄鷹,還在等什么? 終于,帶著懺悔和最終的期待,走了,牽著那匹瘦馬, 唯一的伴侶,需要一個自由翱翔的理由安慰嗎? 剛剛走出憂傷的地域,一只沒有翅膀的雄鷹竄向天空, 在我眼前自由飄落。哎呀……哈哈……這一刻我真的自由了! 但結果還是臉朝下,就如那斷了翅膀的山鷹。重重摔落了, 一灘神奇的血跡開放成了詩歌的花卉,大海沖刷著我自由的孤魂! 就在那一塊沒有文字的墓碑上,無聲地敘說著我的生平,就是一個不守婦道的男子。 年輕的時光,被流放所取代,可憐的月色緊縮著思維, 讓我在遼闊當中,彎成了你手中的弓形。 【3】 記住為什么?就這樣被你隨時推出宮門,所有的眼淚灑落, 沒有得到一點同情目光。就在我被流放的日記本里,許多心靈的獨白, 已經被那些蛀蟲所啃食,留下便痕。我一個人在思想的前沿行走, 在歲月的痕旅中,我不是始作俑者!我的手和心在悲傷顫抖。 我是一個寂寞的癲子,一個喜歡獨舞的啊Q, 在被冤枉的時光里,還對著他和她真笑。 在許多刀光劍影中采集瘋言瘋語!看大雨滂沱的景象, 有許多孤獨變成美文。就在那一片荒野上,我仍舊不斷躲避著濃密的語言, 站在那一張盾牌面前毫無防備。濃烈的酒被稀釋了, 喝掉它,萬能的虛偽,我正在自由的異想里到處流浪。 可憎與可惡還有可愛的,就在彈指一笑間, 所有的感懷,灰飛煙滅,獨照鏡子看看自己的丑臉。 【4】 于是,我來到了那片飄香的田園,一個老農就對我說: 你流放的未來并不可怕。 感謝大山,感激風雨,感嘆雪霜, 我的向往在流放中得到充實,人心真的比天地還大。 沒有一點選擇余地,我依然夢想飛翔,哪怕只有一個人,就在那片荒蕪的草地。 就在那些不同的目光中,我收獲了流放的寶典, 我想要的就是被你拋棄的。我就這樣站立在那一塊硬幣的反面, 我把另一面送給那一位曾經施舍給我粥米的老人。 就像有人說夢是反的,就像我很窮卻獨慰其心, 我的詞語也跟窮,卻很富有。多少次的感懷,變成了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君,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饑寒交迫。 始點和終點的放逐,記住佛所說的, ——有些心思問答,真的只能意念不可言傳……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野菊花茶 文/馬衛 秋天,我常漫步鄉村,那金黃的野菊花,讓我爽心悅目,撫著親著,愛不釋手,忍不住擷些回家中。 野菊花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外形與菊花相似,呈類球形,棕黃色。總苞由四五層苞片組成。野菊花生于山坡草地、田邊、路旁等人們視野常忽略的地方。 野菊花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消腫解毒。能治療疔瘡癰腫、咽喉腫痛、風火赤眼、頭痛眩暈等病證。野菊花在人們心中,那是良藥。 我從北山頂采了一大包野菊花,用一只大盤子涼曬。可是,那幾天連續下雨,霉了,我的勞動化為烏有。心有不甘,天晴后,我又到翠屏山頂,采了一大包野菊花回家。曬了幾天,終于成為干野菊花。 燒開一壺水,把野菊花、紅棗、冰糖放好,沖上一杯。幾分鐘后,我開始喝。初入口,有股野花的香,但微苦,再回味,苦中帶有濃厚的芬芳。這是家菊花所沒有的,以往我愛喝杭白菊,開水一沖,就淡淡的,沒有任何味道。 每周末,我都要和文友聚會,一是交流,二是娛樂放松。我給他們泡上一杯野菊花茶,大受歡迎。 我戲謔,你們又不給茶錢,只能用不花錢的野菊花招待。 大家本要打牌的,結果一起爬到山上采野菊花了。本是少女少婦老婆婆做的活,我們干得興高采烈。 野菊花在北方叫山菊花,著名作家馮德英的《山菊花》,那是1980年代優秀的長篇小說之一。描寫了20世紀30年代中期、也就是中國革命處于相對低潮階段的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共膠東特委發動和領導膠東昆崳山區人民反抗階級壓迫、宣傳抗日救國、進行武裝暴動的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 山菊花,隱喻著革命的結果——光輝燦爛;也象征貧苦人民,不怕霜重雪濃,會斗爭到底。 我們從山上采了野菊花,一個個寶貝似的,回家曬去了。 這個秋天,我們爬山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采野菊花。好在山上野菊花多,盡管擷,絕對無人干涉。 “澗松寒轉直,山菊秋自香”(唐王績《贈李征君大壽》)。這山菊,就是野菊花。在寒意襲來,層林染色,一派肅煞之際,惟有野菊花,生機勃勃,芬香濃郁,讓人心蕩神馳。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宋·鄭思肖《畫菊》)。野菊花生在山上,如果無人采擷,只好獨守忠貞,身殞草叢。沒有轟轟烈烈,卻去得清清白白。 “靈菊植幽崖,擢穎凌寒飆”(袁崧《菊》),人生短暫,很多理想不一定能實現,但絕不扭曲自己,得像野菊花那樣,堅守清白,迎接霜寒,最后化為春泥,再回人間。 我的野菊花茶,不花一分一厘,讓我身心愉悅,快樂健康。 菊花的別名 文/劉風美 菊花的別名有很多別名,讓人感覺到菊花豐富多彩的意蘊風光。 紫色菊就有許多好聽的名字:碧江霞如流丹溢蘇,雙飛燕如夢弄影,紫玉蓮有風骨透香,瑪瑙盤若秀色可餐,還有紫羅撒之號有異域之意,墨荷之名散發出詩意淡泊的古典風韻。 白色菊是超凡脫俗的,比如形容它盛開時呈現出流韻風采的名字,就有銀絲串珠、空谷清泉、珠簾飛瀑、月涌江流,猶如飛夢走春,恰似行云流水。還有形容它潔白如玉的名字,如月下白、玉牡丹、銀燕、玉寶相、玉玲瓏、一團雪,這些似乎是在表達白色菊花的雍容華貴,也是在闡釋它花色神韻的高雅潔白。 紅色菊是燃燒起來的夢幻,形容它的名字精彩紛呈。比如美人紅讓人沉醉,海云紅讓人心馳神往,醉貴妃讓人在醉美之中的靈魂悄然開放,也讓人目光眺望中的沉醉猶如紅霞燦爛。 淡紅色菊花的別號情趣盎然,譬如佛見笑的名字顯出了一團和氣,還有紅粉團相貌堂堂,桃花菊灼灼鮮艷,西施粉淡雅芬芳,勝緋桃嬌弱含羞…… 黃色菊有一種高高在上的色澤光華,形容它的名字也讓人感到眩目。比如報君知、御袍黃、玉堂金馬,還有金孔雀、金芍藥、側金盞、泥金獅子,這些名字與金有關,那是風華絕代的超然之色,也是金菊耀眼的泰然風光。 綠色菊的別名,比如綠陽春欣欣向榮,綠牡丹寧靜高雅,還有綠柳垂蔭的名字如夢似幻,春水綠波的別號風姿婆娑,那是綠云之稱的另類詮釋,也是綠翠之名的意蘊疊合。 還有以菊花造型命名的,有驚風芙蓉、飛龍舞爪、松林掛雪、香羅帶、老翁發、十丈垂、金鈴歌、涌泉、鬃翠佛塵、鳳凰振羽、帥旗、早粉、芳溪秋雨……也有以歷史人物和典故命名的,如出師表、龍城飛將、龍圖閣、木蘭換裝、嫦娥奔月、太真含笑、人面桃花、獨立寒秋、踏雪尋梅等。菊花的別名不勝枚舉,這是自然之物的儀態萬象,也是人類目光的深切關注,更是生命情懷的人文情趣。比如楓葉蘆花、日出海天、雙色鳳凰、醉舞貴妃、柔情萬縷、長風萬里、西湖柳月等,這些極具個性化的別名妙趣橫生,顯示出無以復加的熱情浪漫,傳達了世態萬象的生命芳華。 詩意菊花綻重陽 文/張春波 九九重陽,秋高氣爽,菊花盛開,正是一年好時光。這份綻放在秋天中的美麗,讓人想起一種人生態度:明凈,簡潔。 文人雅士們歷來對清純樸質的菊花,十分喜愛,青睞有加。他們自然也給菊花注入了氣節和品格。菊花被稱為花中“隱士”,因為它不張揚、不狂傲、不沽名釣譽。所以,能淡泊明志的飽學之士往往會得到“人淡如菊”的佳譽。 屈原在《離騷》中用“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來表達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高尚氣節。三國時的鐘會在《菊花賦》中贊嘆“百卉凋瘁,芳菊始榮”。他認為菊花“早植晚登”,有君子之德性;“冒霜吐穎”,有剛直的品質。 詩人楊萬里對開在山坡荒地上的簇簇“野菊”情有獨鐘。他這樣寫道:“未與騷人當糗糧,況隨流俗作重陽。政緣在野有幽色,肯為無人減妙香!已晚相逢半山碧,便忙也折一枝黃。花應冷笑東籬族,猶向陶翁覓寵光。”這山間的野菊,既不能作騷人用來飽腹的“糗糧”,也不曾被習俗當作重陽節觀賞的名花,它只是生長在山間野地,不管有沒有人去賞識它,它都抖寒威而開得遍地金黃,清香不減。 在眾多的吟菊詩人中,陶淵明自然獨占鰲頭。在擔任彭澤縣令時,不愿為五斗米折腰,解綬還鄉,隱耕田園。每到重陽時節,南山坡上,到處綻開野菊,競艷爭芳。他十分欣賞這“秋菊有佳色”,甚至還采摘花瓣,帶回家中釀制菊花酒,常常一個人自斟自飲。“三徑就荒,松菊猶存”,“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寫盡自己自由舒適的生活情態。 品讀了歷代文人詠菊的詩詞歌賦,也許你會感慨秋日寒風下的小小一株菊竟蘊含著如此豐富的神韻。九九重陽日,我們不妨簪菊花、喝菊茶、品菊肴、飲菊酒,哪怕不能長壽賽神仙,也能活到“九十九”。 菊花開處乃重陽 文/周廣玲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黃花分外香。菊花是重陽習俗的重要組成部分,民間有“無菊不成節”的說法,千年前東坡便有詩句:“菊花開處乃重陽,涼天佳月即中秋。”有菊花就是重陽,菊花便是重陽最美好的心境。 金秋迎菊開,重陽正是賞花時,陶淵明有詩曰:“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菊花的品種繁多,五顏六色,而以黃為正,因而,我國不少地方又叫菊花為“黃花”,稱重陽節為“黃花節”。菊花通常在九月開放,有“九月菊”之稱。《呂氏春秋》講秋季的特征是菊花有黃,東漢《四民月令》又說九月采菊,所以菊花成了九月的標志,也就成了重陽的象征。王維有“無窮菊花節”詩句,重陽節便又稱“菊花節”。 菊花在重陽節最重要的功能是飲用。早在戰國時代,屈原筆下就有“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即服食秋菊花瓣。岑參有詩云:“九月黃花酒,登高會昔聞”,表達了對重陽節的憧憬,登高舉杯,菊香盈懷,讓人心馳神往。漢代出現菊花酒,它被看做是重陽必飲、祛災祈福的“吉祥酒”。現代醫學認為,菊花酒可明目、治頭暈、降血壓、補肝氣、安腸胃等,有益于身體健康。 菊花以其高標隱逸孤傲脫俗的品格,引古今文人留下了無數佳句。孟浩然的詩句“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道出了對重陽賞菊的無限依戀。司空圖有詩:“重陽未到已登臨,探得黃花且獨斟”,抒發了對重陽濃重的情結。白居易對菊花更是情深意重,他寫道:“滿園花菊郁金黃,中有孤叢色似霜”,他對如霜一般白色菊花深深的戀歌,讓人動情,重陽觀菊,深情濃意令人回味。 菊花開處乃重陽,那一束束各色的菊花,五彩繽紛,綻放著人們心中的思念,也盛開了對生活美好的追求和向往。重陽節今稱“敬老節”、“老人節”,寓意平安和諧,生命長久和健康長壽。“重九江村午宴開,奉觴祝壽菊花醅。明年更比今年健,共把青春倒挽回。”這是古人的愿望,也是今人的希冀。 菊花 文/龍逸鳴 秋天到了,雖然是個果實累累、楓葉飄落的季節。但在秋天中,美人蕉、荷花都失去了以往的精神,并且有很多都枯萎了。不過,有一個黃色的精靈會在秋天來到,讓我們不為已經枯萎的花難過。那就是“她”——菊花。她雖然不怎么起眼,但是她也是秋天的一個獨特的風景線喲! 看!那個山坡上開滿了黃茸茸的野菊花。遠遠望去,就像一座‘‘黃山”;近看,她的花像一個個黃黃的小絨球。她那小小的綠葉子襯托著小絨球。可愛極了!她沒開花時,人們還以為她是一棵普通的、不起眼的小草呢!但她一旦開花,人們便從四面八方聚來,夸獎她、贊美她。可誰都沒有想到她是原來那棵小草呢!她雖然沒有那芬芳的氣息,也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但她的生命力很強,花期也很長。到了深秋初冬時節,百花凋謝,它卻依然開放。 菊花美麗,并且顏色也很多呢!紅的似火、黃的似金、粉的似霞……真是美不勝收啊! 我愛秋天,更愛秋天里的菊花! 秋意濃濃菊花香 文/艾里香 菊花,不似牡丹那般富麗,也沒有蘭花那般名貴。可每年秋天來臨,我總要養一些菊花。因為我知道,菊花迎霜獨立,是文人孤標傲世的精神象征。蘇軾有“菊殘猶有傲霜枝”之贊,元稹有“此花開盡更無花”之嘆,韓琦有“且看黃花晚節香”之志。所以,秋意濃濃,菊花更香,文人的情趣則一覽無遺。 文人猶愛以菊名志,以此比擬自己高潔的情操堅貞。屈原由衷贊美過菊:“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原因愛國忠貞而遭發配,卻矢志不移,其心可比日月。他對菊的贊美,也是因對其自身氣節的堅持。而菊花又是陶淵明一生的寫照,他喜愛菊花,認為菊花品格高尚,不奉迎風雅,敢于傲雪凌霜。即使是殘菊,也挺立不落,依然含香露放。陶淵明用菊花的清雅倔強,來操守自己的君子之節。那幅東籬采菊的肖像寫意,成了一句千年絕唱,一種徹悟人生真諦的神情,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率真本性。 菊花開放時,正是秋高蟹肥的季節,舊時一般文人,往往要邀一二知友,邊看菊邊吃蟹。紅菊,紅的熱情奔放;白菊,白的純潔神圣;黃菊,黃的溫和光明。即使菊花混色,也是白中帶紫,黃中透紅,她笑傲霜天,高潔無畏的品質,讓人領略到不畏艱難,百折不撓的執著風范。作家周廋鵑在《秋菊有佳色》中說,古人詩文中,也常有重陽賞菊的記載。然而事實上,每年逢到重陽節,往往無菊可賞,總要延遲到十月。蘇軾就曾經說,嶺南氣候不常,他原以為菊花開時即重陽,因此在海南種菊九畹,不料到了仲冬才開放,于是只得挨到十一月五日,方置酒宴客,補作“重九會”。 菊花有一種自然的吸引力,讓人不由自主地親近它,朋友一般的親切,用心諦聽,或許能聽到花瓣從容開放的聲音。作家張恨水就得到了菊花的靈氣。張恨水常在菊花叢中散步,構思小說,以致友人們都說:“張恨水的作品得花之靈氣。”每當一部作品問世,張恨水總愛到花市買幾盆菊花或山上采野花,可見他對菊花一往情深。而另一位作家林語堂,則對菊花的香味有著獨特的感受。林語堂談到菊花時說,當許多花草或曇花一現,或色損香消的時候,菊花則含苞吐蕊,菲然獨秀,給濃濃的深秋裝點出迷人的色彩。 菊花是適秋而放的花蕾,慷慨獨悲歌,強悍為劍氣。作家任崇喜在《生命如菊》中說,在春夏冬三季里,菊積極地孕育、生長,并非消極地等待著一種浪漫的實現,等待春去春又回。所以自古以來,文人是落魄者多。正如菊花只有開在寒霜雨露里,開在鄉野阡陌上,才顯出其傲岸的氣質來。而在古代傳說中,菊花又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如菊花和喜鵲組合表示舉家歡樂,菊花與松樹組合表示益壽延年等,則更增加了文人對它們的喜愛。 由此看來,文人愛賞菊,愛的是菊花那種不同流合污、傲世獨立的氣節,所以蘇軾說:“荷花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這正是菊花的可貴品格。菊花遇到了文人,便有了君子之德,隱士之風,志士之節。 我家的冬菊花 文/許培良 我愛菊花。過去,因為經濟條件差,房屋老舊,院子狹窄,愛菊花卻沒有養花的空間。 2012年暑期,隨著經濟條件的好轉,我終于有了改造舊居的機會。院子面積變大了,其上方也籠罩了鋁合金頂棚,很是適合一年四季來養花。 舊居改造后成為新居,不久,妻子從親戚家移植來幾株色彩斑斕的菊花,我臨時找來幾個舊花盆,將菊花植株安置了進去。起初,葉子有點萎縮,花兒有點蔫,我以為她們就將死亡,心存幾許擔憂。可過了數日后,晨起觀察,生機再現——葉子翠綠,花兒鮮艷起來! 喜悅之余,我開始關護她們的成長。每隔幾日,澆一次水;每隔數月,施一次肥。菊花也不負厚望,從暮秋到隆冬,一直花開燦然,芬芳盡顯。我為自己的辛勞而自豪,為菊花的回報而欣慰。 菊花的根系發達,扦插的成活率也很高。為了擴大菊花的栽植空間,我將閑置已久的百年老屋作為菊花的發展基地,短暫幾年,菊花就已很成規模。去年深秋時節,我特地從百年老屋移植到新居一株淺黃色的菊花,能天天欣賞愛菊,未嘗不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菊花與其它植物一樣,都遵循其固有的生長周期。一般說來,她盛開在金秋,衰敗于秋冬之際。但是,經過我們改造的家園,卻似乎打破了時令的常態,這菊花竟然在隆冬時節依然燦爛地開放,顯然,足可以稱得上是一大奇觀! 為了保持這一奇觀,我將花盆搬到窗臺前的向陽處,適時地澆水施肥,對她一直呵護有加。果然,這奇觀就一直維持著。我想,這菊花與人類相似,只要愛,就必有回報。 穿越時空,菊花能在隆冬時節依舊鮮艷,讓我不得不更加景仰她的超然與卓然,我也不得不傾盡心智賦予其新名——冬菊。 我愛冬菊,因為冬菊像秋菊一樣,雋美多姿,卻不嬌艷取媚;它素雅堅貞,卻不依附名貴。或許這就是我愛菊之所在吧! 菊花玫瑰茶 文/何紅雨 這個寒冷的冬天,幾乎每天,我都會為自己泡上一杯菊花玫瑰茶。 菊花,是來自秦嶺的小菊花,小朵的,色澤金黃,因為是產自秦嶺的野生小金菊,所以,泡起來的時候,不僅色澤美麗,而且喝時口感極好。這是老朋友的一款產品,每天喝著它,便仿佛是在和老朋友聊天,親切更溫暖。 玫瑰,也是朋友送的,她是遠方的好友,在暮春時候寄給我幾罐玫瑰。每每看到,便好像看到了她一樣。每朵玫瑰都色彩鮮妍,大小也均勻,顯然是精選的上好玫瑰。記得遠方的她在寄給我這幾罐玫瑰的時候,還說,記得每天都要喝上幾朵玫瑰哦,這樣姐姐會更加美麗呢! 冬天是寒冷的,尤其北方的冬天。 然而,每個寒冬的早晨,我卻并不會感覺寒冷。甚至,一整天,心里面都是暖暖暖暖的。 約莫70度的沸水泡開的小金菊和玫瑰,像是朵朵悄然綻放的鮮花,不僅分外養眼,更清香撲鼻。 我總是喜歡看著它們。 杯子中加入約莫70度的沸水,并蓋上杯蓋兒,幾分鐘后,揭開杯蓋兒,便是撲鼻的花香和養眼的花兒。 七八朵小小的菊花綻開了,就在我的杯中。五六朵玫瑰盛放了,也在我的杯中。一杯白水也變成了花朵的顏色。而在我歡喜幸福地看著它們的時候,這些小金菊和玫瑰似乎也是歡喜和幸福的,它們靜靜地漂浮,像是在聆聽著什么,又像是在觀看著什么。呃,那是一種享受吧?就像此刻的我這樣,是在享受一種生活,也感受一種情懷,詩意而情調。 窗外,仍舊有霧霾尚未散去。沒有飄雪,但仍舊蕭索寒冷,正是冬日最冷冽的時節。 而我,卻像是住在春天里。 房間里暖氣很熱,書桌上的花木也開出了花朵,更溫暖愜意的是,眼前正有一杯菊花玫瑰茶,它的裊然香氣,氤氳起我,給我美好春日的錯覺。 哦,不是錯覺吧? 就是春天,就是春天啊! 菊花玫瑰茶真是芳香,那香味兒漫入鼻孔,也入了咽喉……帶著濃濃的友情,以及真摯的祝福,于是,我這個喝著菊花玫瑰茶的女子,也愈加美好情調起來了。 野菊花也有秋天 文/劍氣如虹 霜降過后,天氣就一天比一天涼了,云兒淡淡的,風兒削削的。觸手可及的都是深秋的意韻,張口可吸的都是深秋的氣息。蟋蟀不再唱歌,蝴蝶不再起舞,草兒開始轉黃,花兒都在謝幕,樹葉紛紛飄零,青山失去光華。但是,這個時節也正是踏秋尋幽的好季節,是獨處默想的好時光。 霜降之后一個晴好周末的中午,我獨自一人徒步城外,信步而走,爬上一個不知名的小山。小山上樹不大但很密,草轉黃但蓬生,山上沒有人聲,一片靜寂。草叢中不時竄出野兔,荊棘中不時飛出山雞。更增添了小山的幽靜。我揀拾一根枯枝權且當作拐棍,小心翼翼地拄著一步一試地走著,爬上了山頂,面朝東方伸手踢腿,舒展筋骨后,就找了一塊比較平坦的地方躺下閉上眼睛,任思緒隨著飄動的云彩飛向遠方。一會是純真的童年,一會是青澀的少年,一會是單純的學生,一會又是菜鳥的青工。甜蜜的過程,痛苦的經歷、美好的想象,逼仄的現實,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都在腦海里回蕩。不知不覺中,思想就隨著身體沉沉睡去。思緒牽進了夢境,幻想依然繼續。直到一只從身旁躍起的野兔把我從夢境中拉回現實,我起身拍了拍身上的草屑,突然記起這應該正是撿蘑菇的季節,就又拄著枯枝順著山脊向山腳一路尋找。樹腳旁,草叢中,用腳掃,用棍撥,也許是多天沒下雨,半天沒看到蘑菇的影子。當走到一個小山坳時,突然看到,在一蓬荊棘和茅草中卻有一叢開得非常金黃、非常艷麗、非常驕傲、非常搶眼的野菊花,我一下被鎮住了,楞楞地站著癡癡地看著它們。 在這人跡不到的山坳中、在這個春風難拂的山洼里,它們就那樣不管不顧地怒放著、就是那樣自得其樂的嬌艷著。它們不取悅于人、不討好于天、不諂媚于地,不需要文人的贊美、不企求詩人的謳歌、不稀罕花匠的寵愛、不渴求貴婦的呵護。只為展示自己生命的艷麗、只為綻放自己天生的麗質,只為完成自己生命的過程! 人們見慣了詩人歌唱春天的姹紫嫣紅,謳歌秋天的豐饒成熟,但很少看到謳歌野菊花的嬌艷。人們贊美秋天的艷麗,欣賞秋天的凈美,但少有人贊美野菊花的高潔。是的,野菊花不是花中的君子,更不是花中精品,不如牡丹嬌艷,沒有菊花富貴,不如荷花華貴、不如蘭花典雅。但它們有它們的神韻,有它們的孤傲!這就是野菊花的風骨!這就是野菊花的品格!正是這種品格讓野菊花盛開在這不為從知的山坳中,驕傲在自己的生命里! 野菊花也有秋天!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北五股家具行床頭片工廠直營
新北永和腳椅腳凳訂做 新北新莊家具行床邊櫃推薦 新北板橋軟裝潢傢俱行推薦新北永和家具行屏風客製化 新北永和家具行家具工廠 桃園蘆竹軟裝潢家具行新北蘆洲家具行化妝台工廠 新北蘆洲家具行床頭片推薦 高雄左營玄關傢具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7g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